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2005-01比利時-布魯日

學校原本的計劃是在德國的課程結束後,直接返回台灣,來回機票都已經訂好,因為往後一個月內法蘭克福已無空餘的機位。

但是一趟機票那麼貴,不甘心就這樣回家,所以跟旅行社打聽,只要從歐洲起飛回台灣,哪裡的機場都可以...最後是查到在課程結束後7天荷蘭有機位飛回台灣,所以就計畫從德國經盧森堡、比利時,一路玩到荷蘭。

待在比利時的時候是住在
比利時北邊的城市-安特衛普,計畫停留兩天,這兩天內以安特衛普為據點前往盧森堡與布魯日去歐洲之前,我完全沒有聽過布魯日這個地方,但是在德國時教授大力推薦布魯日的美景,因此捨棄比利時大城-布魯塞爾,前往布魯日

布魯日像威尼斯一樣,有許多河流貫穿於城市之中。



布魯日城中建築是中世紀風格,也有許多教堂。


不經意進入的教堂,我身後的聖母與聖嬰居然是米開朗基羅的作品。



乾淨的住宅區巷弄。



老城區。







與比利時國旗同色的貴賓狗,歐洲很多國家國旗都用這三色。



商店的櫥窗,還是很中世紀古典氣息。



我在拍照片的時候,都沒在迴避人群。從車站走來真的什麼人都沒有。來到布魯日廣場,一樣還是沒什麼人。布魯日跟盧森堡有拼,盧森堡無人空城排第一的話,布魯日可以排第二。




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2005-01德國-科隆日記-Peter家

某天晚上組長Peter邀請全組到他家,德國組員要作飯招待我們。

我這組的大合照,地點是組長Peter家,而我這組只有我一個女生。


Peter他畫他自己,其實德國人沒那麼嚴肅嘛。


香料盆栽,要用多少就直接摘。背景人物是全組中最年長的Thomas。


德國男生都長的很高大,Peter說他的身高又高過平均值。有圖為証:我在他家浴室居然矮到照不到鏡子。

2005-01德國-科隆日記-我的家

能夠到德國上課是因為我的學校SCID(實踐工設所)與KISD(德國科隆應用科技大學國際設計學院)進行"國科會台德合作研究計劃",研究主題是"跨文化合作之設計研究-工作現場之行為分析與設計詮釋 "Transcultural Collaboration on the Research and Design of Workscapes. 融合台德雙方的觀點,去探討"休息"的模式,主要的問題點有:
What is the reason for breaks?

Who needs a break, and when?

What is the impact of breaks?
上述的東西已經不重要了,真正讓我忘不掉的,是德國生活中的點滴...

這個計畫分好幾個階段,第一階段:在各自的國家研究。第二階段:台灣學生到德國上課。第三階段:德國學生來台灣上課。第四階段:回到自己的國家整合。 因為要節省經費,所以出國期間是寄住在同班的德國同學家中,白吃白喝之於,還可以真正地體驗德國人的生活方式。下圖是德國地圖,紅點是科隆的位置。

在科隆期間,我跟曉魅同住在情侶Jan Krausl(右二)與Cordula Brenzei(左二)的家中,要感謝他們提供給我們舒適的房間(雖然在我們來之前是儲藏室),還有每天早上豐盛的早餐,各式各樣的麵包,包括每天一定有的道地德國黑麵包、各種果醬、抹醬、蜂蜜,還有
Cordula不敢置信地得知居然有人不敢喝牛奶後為我準備的茶...


一月的德國非常冷,我的床就鋪在整排的暖氣旁邊,每天都奢侈地把暖氣開到最大。曉魅還偷烘襪子。

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2005-01德國-法蘭克福

感謝所上(實踐工業設計研究所)與教授們辛苦的籌備,讓我能夠到工業設計的起源地-德國修課。這樣的機會對於學習工業設計的人必定是必須經過很大努力或是龐大金錢才能實現的夢想...

2005年1月份的某日清晨飛抵德國法蘭克福機場,領完行李立刻搭火車離開機場前往市區。

法蘭克福主車站是一座古建築,外觀非常的古典,裡面行駛的確是全世界最先進的列車。




我修課的學校是德國西邊的城市科隆(Köln),由於前往科隆的火車是晚上發車的,所以有一整天的空檔,就先在法蘭克福市區散步閒逛。





這是美茵河吧?


牆上的日晷。


有趣的裸體藝術,就裝置在路邊的空櫥窗中,確沒有色情感。台灣對於這樣的尺度接受度應該不高,還會有腦殘政客愛作秀開記者會說"教壞囡仔大小"。



在我小時後的台灣,雜貨店或文具店門口都會有這樣的東西,投幣式賣小零食、小玩具之類的機器,好懷念喔!在遙遠的歐洲居然也有類似的東西。



賣巧克力的小店,把小孩石膏像塗成愛吃鬼的形象,真是有創意。

一個小小的博物館,展出的東西跟德國傳統的童話故事DER STRUMMELPETER.有關。故事內容是什麼我忘記了,有人知道嗎?

車站中的自動販賣機,台灣也有,但是這裡賣的零食種類比台灣多很多。

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PAUL & JOE 迪士尼系列讓我淪陷

好久沒有那種那麼想要一樣東西的心情了~而且我每一樣都想要!


即使向來以包裝聞名的Paul&Joe,沒有一次打動到我.
曾經買過他家的底妝,但不適合我的膚質,紛紛轉送出去.
其實,化妝品界每年每櫃推出的限量商品,我也都覺得普普通通.

但是我這回居然敗在
Paul&Joe 這次的限量商品上...
你知道她們有多可愛嗎!

斑比跟臭鼬(忘記名字)的腮紅,有粉色跟橘色系,一個約台幣1200.


瑪莉貓的唇蜜,只有一色,約台幣600.


小姐與流氓護手霜,約台幣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