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2009臺北燈節TAIPEI LANTERN FESTIVAL


地點:2/6~2/15國父紀念館、市民廣場
慢的要死的官網:http://www.taipei-festival.com/index.html
今年沒有設小吃攤位,所以不見滿地垃圾,除了人擠人,其他部分都很好。
今年燈區範圍好大,有許多主題燈區,想到一年只有一次,不想錯過美麗花燈,所以整場走完,還蠻累人的。下面是我覺得做的不錯的花燈,可惜只是用普通數位加上沒有腳架,所以無法完美呈現親眼見到的感覺。


學生燈區
製作-台南私立光華女子高級中學
這座花燈水準好高,色調非常優美、協調。
其他大學相關設計系,你們的花燈擺在他們旁邊,不覺得慚愧嗎?


製作-國立台北藝術大學
印象中第一次有鋼彈主題的花燈。


製作-花樣藝術工作室
客家花布包裹的牛花燈(由下往上拍)。


幸福燈區
製作-燈藝師黃文全
今年好多以熊貓為主題的花燈,這座是我最喜歡的。



製作-澳門MACAU旅遊局
大三巴牌樓。


製作-台北市政府民政局
牛的人型小倆口,看上去有點奇怪,可能是脖子太長的關係。


製作-燈藝師林健兒
毛茸茸的熊貓玩偶很可愛沒錯,但毛毛運用在花燈上,有種髒掉的感覺。

聽障奧運也來亮相,今機會曝光。

愛戀主題燈區
製作-台北市松山慈祐宮
這應該是灰姑娘的12點魔咒。


傳統燈區
不管時代怎麼進步,我還是認為元宵一定要有傳統花燈。小時候南部傳統主題的花燈,人偶都是電動的,頭會轉來轉去,我一直覺得那種好恐怖喔...還好今年的七仙女有進步。
製作-臺北保安宮,燈藝師陳祖榮

小樹苗

這張照片的重點是小樹芽前的嬰兒,請問抱他上去的父母或親戚,不知道這樣做很失當嗎,你們不只擋到我拍照的視線,還有害嬰兒被電到的危險。

中山碑林


2009台北燈會公共藝術燈區
2009台北燈會公共藝術燈區,邀請奧地利的Pani來規劃展演。 在現場架設24台巨型投影機,經過精細的調整, 將藝術家的創作投射在市政府的牆面上。 由蕭青陽擔任藝術總監,共有8位藝術家, 分別是董陽孜、顏水龍、吳晟、邱錫勳、邱若龍、吳耿禎、Kea、蕭青陽 參與展出。

KEA
塗鴨風格彩繪傳統舞龍舞獅的題材,見識到塗鴨也可以充滿中國味。


董陽孜
董陽孜書法字底下襯的五顏六色的底圖,看不出有精心配置過, 我甚至覺得原本氣勢雄厚的字體變的有點輕浮。 兩者若不能完美搭配,何不就維持白底黑字,更能襯托文字之美。


投影機前。


邱錫勳
他的作品使用的色彩,幽默的題材,第一時間就聯想到浮世繪。


邱若龍
這是這回新媒體公共藝術燈區中我最喜歡的作品,作者的創作是架構在嚴謹的考據之上。在我見過所有有關原住民的創作(包括風景區林林總總標榜某某族的手工藝品),只有他的原住民創作,不會讓我有原住民又再被消費的感覺。


蕭青陽
曾經讓他入圍葛萊美的電音歌仔戲唱片封面-我身騎白馬。


顏水龍
我第二喜歡的作品,一位漸漸被遺忘的大師-顏水龍的作品,目前可能學純美的人才知道他是誰吧。他的繪畫技法不是我喜歡精細、唯美的那種,他吸引我的是:他慣用的色彩跟題材總是充滿人情味跟濃厚情感。

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2009-01上海Day4

午餐
這間餐廳是畫家兄弟開的,屋裡布置很有文藝氣息,本來要吃這家,但是過年期間沒開。




##ReadMore##
散步到附近的豐裕用餐,這是一般觀光客不會進去的食堂。


我點了排骨年糕,很有上海菜濃油赤醬的特色。年糕有一個手掌大,外酥內軟有米飯香。炸排骨不大還蠻厚。



還點了水煎包。上海的水煎包普遍體積是台灣水煎包的1/2。


拿著地圖,走路去找一間手工皮件店。







這間店名字叫,裡面的皮製品全是老闆手工製作,而且用料實在,在台灣時就在想: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
雖然很順利的找到,但沒機會進去,因為店很小,我到的時候裡面已經擠滿了人,在店外等的不耐煩就先到別的景點,再回來時店已經關了...




書店的招募啟事。



田子坊
藏身在巷弄裡的田子坊,一個有藝術家進駐的藝術園區,面積不大,但有許多特色小店與餐廳。













田子坊的外圍就是普通民居,不仔細找很容易錯過它。


路邊畫圖的小孩,用樹幹代替畫板。



路過超市,隨便逛逛。




這時我已經走路一整天了,還好遇上順路的公車。車上很先進,有到站廣播也有電子佈告,與台北不同的是很多人在上面吃吃喝喝。


再逛一次淮海中路。





接著要去回民聚集的區域吃羊肉串,先在公園小坐,休息一下。


竹籤樹,大家吃完羊肉串的竹籤就往上插,日積月累竟形成一個球狀。我第一眼見到時還以為是某個裝置藝術。


被煙淹沒的烤肉人。一串3元。





晚餐
晚上在新天地吃新吉士,也是上海菜。


這道小菜勾起好多回憶,花生裹海苔砂糖。小時候賣江浙菜的地方都會有這道小菜,我不是特別愛吃,但總是常常吃到,長大後都沒見過了。


辣子雙拼,拼的是雞翅與明蝦,雖然有整盆的辣椒,但其實不辣,小麻而已。


漂亮的名片。


這三道都是我喜歡的菜色,可是都做的不好吃。四季豆軟爛沒有口感,因為我喜歡脆的。玉米不甜。紅燒肉太甜。




新天地夜景。



石庫門‧屋裡廂
位在新天地裡的小博物館。很完整的保留傳統上海人家裡的格局、擺設,作為展覽場所。門票20RMB,我覺得非常值得。
地址:太倉路181弄25號



每樣物品雖然陳舊,但仍可以看出是品質好的東西。









貴的不得了的麵包店-PAUL,去年台北仁愛圓環也開了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