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2006-02日本北海道Day3

破冰船GARINKOⅡ
在紋別港搭乘航行在鄂霍次克海的破冰船,是冬季北海道重要的景點之一,主要是要體驗船身破冰的震撼感。


這是早上吃早餐時,由飯店望出去的景象,整個湖面都已結冰,我想今天出海一定會很冷。


流冰是冬季鄂霍次克海面獨特的產物,是冰層在海面隨潮流移動的自然景觀。
要搭乘特別的破冰船才能在這種特殊的海面上航行。因為破冰船前有鑽頭鑽碎流冰前進, 如果遇到比較厚的冰層就要先後退,再加速前進撞碎冰層。


要是天氣稍微變暖,流冰就會融化,所以要觀賞流冰,運氣是很重要的。今天這種情況算有流冰,但不夠厚。


氣溫超低加上海風吹襲,一直待在甲板上會冷到受不了,我不時地躲進船艙內取暖。


鄂霍次克流冰館


流冰館是一棟三層樓高的冰海展望塔,裡面展式網走附近海域、生物資料,還可以體驗極寒的感覺。體驗方式是:在一間溫度設為零下15度的房間每人發一條濕毛巾,再在空中揮舞十餘秒,當動作停止後,整條毛巾就會瞬間結凍變硬。
這裡最後歡迎的展示是一種叫流冰天使(クリオネ Clione limacina)的浮游生物,牠是透明的還有一雙像天使翅膀的胸鰭,牠游泳的方式就是揮動牠的胸鰭,很可愛。館內不能使用閃光燈,就沒拍了。

狐狸標本。


這是北海道東北邊的鄂霍次克海。






北見狐狸村

稻荷神是日本神話中穀物、食物之神。相傳狐狸是稻荷大神的坐騎,也因此一同被供奉在稻荷神社裡。
主管農作豐盛的稻荷神,也象徵財富,目前是日本數量最多的神社。


這裡的狐狸是放養的,會在你的腳下竄來竄去,一點也不怕生。


冬天來才可以看到牠們毛茸茸蓬鬆的可愛模樣,因為夏天牠們會換毛,就一點也不可愛了。









販賣部有賣一些狐狸毛製成的商品,但是對照門外那些活生生的狐狸們,覺得有點殘忍,就什麼也沒買。希望他們是在狐狸自然死亡的情況下,取得他們的皮毛。


層雲峽的冰瀑祭
今天晚上是去看冬季才有的冰瀑祭。冰瀑祭就是將冰塊彫刻成冰洞、隧道或其他有趣的造型,搭配彩色燈光呈現魔幻、浪漫的氣氛。所以要晚上來才有感覺。


會場離住宿飯店很近,大家自由前往。行前導遊不斷恐嚇我們會很冷,要大家注意保暖,出門前我先泡了溫泉讓身體暖和,還在長褲裡加了一雙毛褲襪才出發,也許是有了這些動作,我並沒有感到特別寒冷。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流冰天使的圖放成狐狸了